H7N9流感基本資料

Q:H7N9流感致病原是甚麼?

A:H7N9流感病毒(H7N9 Influenza virus)。

 

Q:H7N9流感是怎麼傳染的?

A:禽流感病毒會存在於受感染禽鳥的呼吸道飛沫顆粒及排泄物中,人類主要是透過吸入及接觸禽流感病毒顆粒或受污染的物體與環境等途徑而感染。H7N9流感病毒之傳染途徑目前仍在調查中。

 

Q:潛伏期有多久?

A:H5N1流感的潛伏期通常約為2~8天,H7N9流感仍在調查中。根據目前的觀察似乎不會有效人傳人,但尚無證據顯示H7N9 流感的可傳染期為何。

 

Q:H7N9流感臨床症狀有哪些?

A:根據中國大陸所報告的H7N9流感案例,最初病徵包括高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有些患者病情會在一週內, 進展為下呼吸道疾病,造成呼吸困難、肺炎,並在之後的一兩天內, 快速進展成需要重症加護的照顧, 甚至造成死亡。死亡個案的病程從發病到死亡約2-3週。

 

Q: 我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應該怎麼做?

A: 如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應立即配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病史、工作史、禽畜接觸史及旅遊史;如醫師經臨床診斷認為疑似病例,將依規定向衛生單位通報及治療。

 

其他資訊: 2013年4月3日起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將H7N9流感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最近疫情資料:

每日更新國內外最新疫情於疾病管制局網站www.cdc.gov.tw

H7N9專區>查閱最新疫情

 

資料來源: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