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管理

高血壓的定義

 血壓是指血液由心臟送出時在動脈血管內所產生的壓力,心臟收縮時產生的壓力叫收縮壓,而心臟舒張時所產生的叫舒張壓。
當收縮壓大於140mmHg或舒張壓大於90mmHg,就達到「高血壓」標準,收縮壓和舒張壓一樣重要。

高血壓風險族群
 
高血壓風險族群包含遺傳、飲食偏鹹、體重過重、缺乏運動、吸菸、飲酒過量、壓力過大等。
遺傳:遺傳被視為高血壓危險因子,但有研究顯示環境影響比遺傳來的重要,所以只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遠離危險因子並不一定會罹患高血壓。
飲食:飲食偏鹹也是高血壓危險因子,減少飲食中所攝取鹽分能降低血壓。
體重:體重和血壓有正相關,體重愈重、血壓愈高。
運動:運動能降低血壓,較常運動的人血壓較低。
菸酒:香煙中的尼古丁會造成末梢血管收縮、提高血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長期飲酒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壓力:壓力會使血壓升高,另外一些容易導致壓力的生活型態也容易提升高血壓風險。

 

如何預防高血壓?

  • 定期測量血壓
  • 低鹽、少油、減少食用加工食品的健康飲食型態
  • 控制體重、維持規律運動習慣
  • 戒菸、戒酒
  • 保持情緒穩定,學習調解壓力
  • 尋求醫療人員協助,定期評估後續血壓變化情形

如何正確測量血壓?

  1. 選用有良好售後服務、有定期校正服務的血壓計廠牌,可依照個人需求選擇居家型血壓計或輕便旅行型血壓計。
  2. 上午與睡前量測血壓較合適,或是選擇固定時間測量。
  3. 量血壓前30分鐘禁菸、避免含咖啡因之飲料以及避免在運動過後、洗澡過後或餐後量測血壓。
  4. 測量前,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安靜地休息五分鐘。
  5. 上身打直,勿握拳,於慣用手的上臂綁上壓脈帶,位置與心臟同高。
  6. 按下血壓計開關,記錄血壓測量結果。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認識高血壓
衛福部國健署高血壓防治學習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