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骨質疏鬆症

關於骨質疏鬆,我們可以大致理解為,骨頭內有兩種細胞,分別為「蝕骨細胞」和「造骨細胞」,蝕骨細胞負責「吃掉」老舊或受傷的骨頭,而造骨細胞則負責製造新的骨頭。一般人在三十歲以前,造骨細胞會比蝕骨細胞活潑,所以身體就會不斷生成健康而且堅固的骨骼,但是到了三十多歲以後,這樣的現象會倒轉過來,骨質也因此一點一滴的流失,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大部分的患者經常是跌倒後,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造成骨折後,才發現自己骨質疏鬆的嚴重度。

但是骨折後會引發嚴重的疼痛、失去行動能力、可能造成長期失能,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死亡,是以長者預防跌倒、年輕人儘早存骨本都是相當重要的,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在年輕時期若能多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

存骨本,鈣質的補充

如前文所述,年輕時存骨本,如何好好的留住鈣質是現代人必做的功課,一般人都有補充保健食品的習慣,認為有吃就有效,然而人體對鈣質的吸收有限,約為20~30%。而鈣離子含量的百分比、有無搭配礦物質和維生素D、鈣質與食物中營養素的交互作用也都會影響鈣質吸收的效果,日常中有許多狀況都有可能造成鈣質流失,比如攝取過量含咖啡因飲料(咖啡、可樂、茶)以及重口味飲食(辣物、炸物、甜食)含有過多鹽分、油脂,更常見因工作忙碌胃痛,長期服用胃藥、胃散(製酸劑)的患者,選購補鈣產品時建議多諮詢藥師建議唷。

強化的關鍵,維生素K

一般熟知維生素K有助於人體的凝血功能,此外,人體骨骼形成過程也需要維生素K活化,很好的協同維他命D和維他命A作用,促進骨骼形成;維生素K在增加骨密度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更能減少骨折率,若是骨密度為負值,正在服用鈣質的人,補充維他命K可以預防血鈣沉積在動脈,進而保護心血管。根據最新版的營養素指引,成年男性的維生素 K充足攝取量為:120 µg/day、成年女性的維生素 K充足攝取量為:90 µg/day、14-18歲的青少年為75µg/day。

運動與骨質疏鬆

對於骨質疏鬆的患者,比較建議採取能承受身體重量的運動(負荷式運動),包括散步、快步走、慢跑、賽跑、長跑、爬山、舉重、爬樓梯……等,運動可以刺激骨骼的感應,而比不運動時生成較多的骨質量,對骨質疏鬆產生幫助,但是,很多年紀大的人下肢同時也有退化性關節炎,反而不建議從事過量負荷式運動,運動後,膝蓋或關節往往會感到酸麻、疼痛,運動前建議配戴護膝來加強關節的支撐與保護,也建議採用有附髕骨墊、支撐架的種類,比較能保護好膝蓋或關節唷。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教育部體育署 正確觀念預防骨質疏鬆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八卷第五期 運動與骨質疏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