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應該避免的5個「NG習慣」

季節交替,也是過敏性鼻炎症狀發作的時候。為了預防症狀的惡化,在這裡分享幾個過敏性鼻炎應該要避免的「NG習慣」:

(1)遠離疲勞和緊張

疲勞和緊張,會讓身體對於過敏物質的反應增強,身體感到疲勞時要好好休息,過個有韻律感的生活吧。

 

(2)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會導致體力下降,身體的免疫能力也跟著下降,導致症狀惡化。季節交替時,要取得充分的睡眠歐。

 

(3)運動不足

運動不足,會造成體力降低,身體免疫平衡也會被破壞,對過敏物質會做出過度反應。無論時麼時候都要記得適度的運動吧。

 

(4)方便食品(instant food),速食(fast food),點心

添加物過多和油膩的食品,容易成為引起過敏的主要原因,要適當的控制食用量歐。

 

(5)飲酒、吸煙

飲酒過量和抽菸和鼻子症狀的惡化有關,要格外小心歐。

 

上列的生活習性會造成體力不好、免疫力下降,也會使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惡化。

一般來說,過敏性鼻炎的治療,要在症狀惡化之前就開始服用藥品,更重要的是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調整身體,變成不容易惡化的過敏性鼻炎體質。

 

■ 益生菌調節免疫平衡

生活步調的忙碌,不知不覺中睡覺時間越來越晚,外食的次數慢慢增加,這個時候,更要多補充一些能增加免疫力的食物,例如:益生菌,藉由好菌將對人體好的東西留在體內,把壞菌和不好的東西通通排除。代表性的食品,有優格和乳酸菌飲料等。若是比較難處理的菌種,也可以服用密封和粉末的益生菌營養補充品,還能簡單地攝取。

 

森永乳業曾針對過敏性鼻炎病患的症狀改善進行了臨床試驗,結果發現服用雙桿菌優格的人症狀減輕程度與服用不含雙桿菌優格的人相比,改善許多。為了提高免疫力,可以選擇服用雙桿菌的優格或是營養補充品。

 

資料來源: http://kirei.biglobe.ne.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