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與體重管理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訊,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八項和肥胖相關,包括惡性腫瘤(例如: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腎臟病,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肥胖本身即是一種疾病,且相當常見共病症,如: 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膽囊疾病、血脂異常、呼吸困難、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若有肥胖加上共病症,那麼尋求體重管理的協助是相當急迫的問題,建議民眾都可以直接尋求政府管道、各大醫院的體重管理中心諮詢。

我們常用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或腰圍來作為評估肥胖的指標。

男性理想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理想腰圍應小於80公分,若超過都應加以注意;BMI的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最健康的理想數值落在18.5≦BMI<24,超過24 就過重,超過27即稱為肥胖。

體重管理的四大重點:
1.飲食控制:
2.規律運動
3.生活型態修正(戒菸戒檳榔、節酒、舒壓,舒眠足眠等)
4.定期(至少每周)量測腰圍及BMI

上述四點,屬於可以自我控制的部分,日常的生活習慣、飲食、適當的運動,若是能堅持執行3-6個月,定期檢測,基本上都能達到一定效果,常見比較困難的是年長者、或是已經併有心血管疾病者的減重,減重過程中需要兼顧營養及運動的時間、強度控制,需要更多專業的介入,以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

體重計VS體脂肪計

體重與腰圍的量測十分簡易,建議家家都備有量尺與體重計,如果有減重需求者,也可以使用體脂肪計,加強身體部位的管理,有時會發生體重、腰圍都正常,但肚子看起來卻很大,這表示脂肪開始囤積在腹部,這是身體的警訊,提醒著︰再不注意「腰瘦」問題,代謝症候群可要上身囉!天天量體重,掌握自己每日體重變化,是最好的評估方法。

參考資料: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