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用藥有撇步 – 眼用滴劑或眼藥膏

小朋友生病了,由於不太會以言語表達感受,家長多需要細心觀察小寶貝的反應,以供醫師診斷參考。藥物除了口服粉劑及肛門塞劑外,有可能需要其他外用藥來治療,以下介紹小兒常用的外用藥物特殊劑型,提供家長正確給藥的方法。

 

眼用滴劑或眼藥膏

在用藥前,家長須先確認眼藥的用法、頻次,是點兩眼還是患眼;若小兒只有一眼感染,醫師如處方點兩眼,則順序應從未感染的眼睛先點,再點患眼。用藥時,家長先將手洗淨,讓小朋友的頭稍微後仰,以手指撐開下眼瞼,將眼用藥點於下眼瞼處,此時小朋友會反射性地閉眼,再輕輕按摩眼皮,讓眼藥充分佈滿眼睛。若是要幫嬰兒期前的小小孩點眼藥,家長可跪坐著,讓小寶貝平躺,將其頭微後仰,固定在跨下,以避免頭晃動,再照上述點藥動作給藥。若小朋友哭鬧,則得耐心等候,待哭畢再用藥,否則眼藥隨著眼淚流出,就無法發揮藥效。

 

兩種以上眼用滴劑同時使用時,需間隔5分鐘;先點眼藥水,隔5分鐘再用眼藥膏,並避免眼睛觸及管口。眼用藥一般置於室溫陰暗處即可,如有特別指示須冷藏保存,用藥前家長須讓眼藥回溫,以減少冰冷對眼睛的刺激。為防止眼藥汙染,眼用藥不宜共用,且開瓶後1個月,勿再使用,若有餘藥仍得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