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資訊

什麼是狂犬病?

狂犬病 (Rabies)是由狂犬病病毒所導致的神經性疾病(如急性腦炎及周圍神經炎症),通常在哺乳動物間傳播,透過動物抓、咬時的唾液引發傷口感染。

狂犬病如何侵犯人體?

人被感染狂犬病毒的動物咬傷後,病毒會存在傷口周圍,潛伏期約1至3個月,是傷口部位與嚴重程度而定。一旦發病,死亡率近100%。

如何預防狂犬病?

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並小心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哺乳動物抓咬傷,即使是家中飼養寵物也可能被野生動物抓咬傷,亦不可輕忽。寵物每年應接受狂犬病疫苗接種。

哪些情況可考慮施打狂犬病抓咬傷前之預防接種?

狂犬病疫苗跟一般疫苗不一樣,不見得要事先打,被抓咬傷後立即施打,仍有保護效力。

狂犬病高危險群,應施打抓咬傷前之預防接種:如從事獸醫、狂犬病相關研究人員、野生動物研究人員及捕狗人員等工作者或需長期滯留在國外狂犬病流行地區者,特別是要去偏遠和缺乏醫療設施的鄉村地方。

由於抓咬傷前預防接種需注射3劑疫苗後才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出國民眾必需在1個月前事先安排及規劃。每1劑所需費用約新臺幣2,000元,但會依各醫院掛號費不等而有差異。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