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現在3C成癮的人來說,眼睛乾澀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很多人都會選擇去藥妝店購買眼藥水,但你知道嗎?
眼藥水如果亂用,長期下來造成的傷害更大。到底眼藥水該如何挑選呢?

眼藥水分2種

其實眼藥水分成2種,一種是藥用型的眼藥水,一種是保養型的眼藥水,
一般用來舒緩眼睛不舒服的,是保養型的眼藥水;
藥用型的則是在眼睛發炎、感染或是有針眼、砂眼等疾病的時候,用來治療的藥水。

 

一般市售眼藥水的用途,大多為緩解眼睛疲勞、乾澀及紅腫發癢等症狀,
常見成分有:緩解眼睛乾澀的氯化鈉,帶來清涼感的氯化鉀,
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眼睛疲勞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B群。至於Naphazoline、Tetrahydrozoline、Phenylephrine為血管收縮劑,能減緩結膜充血的狀況。

 

這些帶有藥效成分的眼藥水,點了之後舒緩症狀的效果特別明顯,
但那是因為為裡面通常含有類固醇、抗生素,當然會覺得效果特別好;
但如果把它當保養品點,會讓眼睛眼壓變高、甚至導致白內障。

眼睛乾澀通常使用人工淚液就好!
如果你是長期使用電子產品的乾眼族,一般的人工淚液就足以滿足需求。
因為而人工淚液跟眼藥水不一樣,就是模擬淚水的成分,
所以不會有太多的添加物,就是把流失的淚水補充回眼睛裡。

但人工淚液也不要點太多,因為眼球泡著太多淚水,
會把表面蛋白洗掉,使用太多次,眼球的代謝也會不平衡。

 

而人工淚液也分成「有油脂」「沒油脂」的2種,因為油脂可以防止淚水蒸發,
所以如果是眼睛皮脂分泌不足的人,就很適合點有油脂的;
但如果只是單純眨眼次數少、眼睛缺水的,可以點沒油脂的人工淚液就好,
讓眼睛維持正常的代謝。

 

如何挑選眼藥水?

走進藥妝店裡,可以發現琳琅滿目的眼藥水,
後面都寫滿了不同的成分,以上的表格可以幫助你辨別甚麼是需要的成分。

  1. 維生素B6、B12:讓眼睛睫狀肌放鬆。
  2. 天門冬氨酸:是一種胺基酸,可以改善眼睛疲勞狀況。
  3. 牛磺酸:促進眼睛新陳代謝、改善疲勞、穩定視網膜,
    除了眼藥水,吃保健食品也可以補充。
  4. 泛醇:是很多保養品的成分,可以保濕和修復眼睛,幫助舒緩壓力、調節機能。
  5. 硫酸軟骨素:保濕。
  6. 尿囊素:保濕。
  7. 抗組織胺:止癢、減緩過敏或眼紅的症狀。
  8. 血管收縮劑:消除眼睛中多餘的血管,改善紅眼。
  9. 硫酸鋅:具收斂抗菌效果,可以減緩發炎,
    但若是眼睛有傷口可能會因此覺得刺痛。
  10. 甘草酸:消炎。

 

參考資料:

眼睛乾澀、疲勞 保養該用眼藥水,還是人工淚液? | Heho健康(https://heho.com.tw/archives/55878)

眼睛疲勞乾澀,用什麼眼藥水?太常點眼藥,小心乾眼症上門!(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4883)

眼藥水照症狀點最有效!一張表告訴你這些成分怎麼挑(https://heho.com.tw/archives/55754)

眼藥水滴在眼球上是錯的!醫師一招「壓眼頭」增加20%藥效 | Heho健康(https://heho.com.tw/archives/72948)

歡迎訂閱懶人包

訂閱懶人包,將不定期收到免費的健康小知識哦!也歡迎大家將懶人包分享給你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