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字部位長痘痘,一直都是許多人青春期的惡夢,
各種控油洗面乳,吸油面紙天天不離身。
但你知道嗎,除了個人體質外,許多的外在因素也讓人容易長痘痘!!

青春痘又稱痤瘡,好發於青春期時,內分泌系統旺盛導致皮脂腺分泌增多,
因而形成。在中醫裡,不同部位上生長的痘痘,有著不同的身體警訊。

  1. 額頭→對應心

代表可能太過勞心傷神,導致心火過盛或血液循環異常,
建議除了生活作息應調整正常,並要多喝水。
建議日常飲食可多吃「紅色食物」,
紅色為火,可以入心,補氣血,例如:紅豆、紅棗。

 

  1. 左邊臉頰→對應肝

代表可能因熬夜、喝酒等原因造成肝功能失調,建議除了調整生活作息,
日常飲食可多吃「綠色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芹菜、奇異果和綠豆等,
可疏肝理氣,退肝火,促進肝經排毒,並多飲用決明子茶、菊花茶之類茶飲。

  1. 右邊臉頰→對應肺

代表可能肺火過盛或失調,要注意呼吸系統,少抽煙,多呼吸新鮮空氣。
另外因為右臉頰走肺經,平日作息不規律的人,肺火較旺,痘痘容易在右臉頰。
日常飲食可多吃「白色食物」,
例如:白蘿蔔、白木耳、百合、杏仁等,並飲用蜂蜜茶、綠茶等具有潤肺功效的食飲。

  1. 鼻子→對應脾胃

若青春痘長在鼻頭、鼻樑或鼻子兩側,通常代表脾胃濕熱、消化不良。
大多是飲食習慣嗜吃高熱量食物、油炸品,而且重口味、重鹹,又有吃宵夜習慣的人。
建議可以多吃「黃色食物」,例如:黃豆、南瓜、地瓜,
都有助調理脾胃,預防和改善鼻子區的痘痘困擾。

  1. 下巴→對應腎

代表腎臟功能可能受損或內分泌失調,女生若是月事不順,便很常見痘痘長在唇周和下巴。中醫認為內分泌系統的掌管器官在於腎,因此對於內分泌失調引發的痘痘問題,
應先補腎。也要切記少喝點飲料,多喝點水排毒,盡量少吃寒冷的食物。
日常飲食可多吃「黑色食物」,例如黑木耳、海帶或黑棗。

 

參考資料 :

痘痘長哪裡,就用飲食來調理
(https://heho.com.tw/archives/21867)

你的痘痘都長在…? 一張圖看出身體「哪裡」生病了(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717015)

痘痘長在鼻頭和鼻翼病因不一樣?中醫師告訴你治痘這樣做(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18637)

 

歡迎訂閱懶人包

訂閱懶人包,將不定期收到免費的健康小知識哦!也歡迎大家將懶人包分享給你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