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是台灣十分常見的疾病之一,且女性罹患的機率比男性還藥高3倍。
好發的年齡約在20-40歲。

 

甲狀腺是甚麼?

甲狀腺位於脖子氣管兩旁,是負責身體整體的新陳代謝的重要角色,
而甲狀腺產生激素的多寡,會決定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的促甲狀腺(THS)的分泌量,
他們就像蹺蹺板一樣會維持在一定平衡的量,
當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時,THS的量就會減少,反之亦然。

其分泌的甲狀腺素(一種荷爾蒙),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所必須的,
它可以促進體內各種組織的新陳代謝,如果甲狀腺素分泌愈多,
容易出現精神緊張、激動、焦燥或失眠,怕熱多汗,心律過快或有心悸、氣促,
多食但容易飢餓,且體重減輕,腸胃蠕動快容易腹瀉等。

相反地,如果甲狀腺素分泌不足,
則細胞的代謝會降低,心律緩慢,呼吸緩慢,腸蠕動慢而腹脹便秘;
小孩生長遲緩,長不高,腦部發育也不好,故名呆小症;
性器官發育較慢,青春期延遲,月經失調等。

 

甲狀腺亢進是甚麼樣的疾病?

甲狀腺亢進顧名思義,就是甲狀腺素分泌太多的疾病,其中會造成

  1. 體重減輕:因代謝的速度加快,而讓體重快速掉落。
  2. 心跳過快、心房震顫:除了導致心跳加快,由於代謝過快、
    人體無法負荷,所以可能會出現心律不整,時間一長除了造成我們負擔,
    還會使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差,甚至出現浮腫或是心衰竭的狀況。
  3. 食慾增加:為了維持身體所需能量,身體會想辦法要把代謝過快的能量補回來,而導致食慾上升。
  4. 眼球凸出:眼球凸是甲狀腺疾病的經典症狀,然而並不適用於每個人,
    它比較常見在葛瑞夫茲氏病的患者身上,如果有這個症狀的朋友應戒除菸癮,
    否則有惡化的可能性。

 

以上為甲狀腺亢進所造成的主要症狀,也可以依照這些狀況來判斷自己是否有此疾病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

在疾病方面,造成上述異常狀態的原因主要有「甲狀腺炎 (thyroiditis)」
與「葛瑞夫茲氏症 (Graves’ disease)」,又以後者較為常見。

 

如果得到甲狀腺亢進在生活上該怎麼辦,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呢?

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不僅 應依照 醫師囑咐規則服藥,此外日常生活也要特別注意。
一、飲食 :

  • 高碘食物:攝取過多的碘會使甲狀腺製造更多的荷爾蒙,而加重甲狀腺亢進的症狀。
  • 大豆:動物研究顯示,大豆可能干擾用於治療甲狀腺亢進的放射性碘的作用。
  • 麩質:研究認為,自體免疫性的甲狀腺疾病(例如葛瑞夫茲氏病)更容易發生在有乳糜瀉疾病的人身上,目前原因不明,但可能是受到基因的影響。
  • 咖啡因:可能加重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包括心悸、顫抖、焦慮、失眠等。

二、戒菸。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如果抽菸,會讓眼睛的病變(眼突)更難治療。
三、適度管理壓力。因為壓力過大常會誘使亢進復發。
四、按時追蹤。
五、有懷孕計畫者 須和 醫師討論。

 

參考資料 :
甲狀腺的解剖與生理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311/16.htm)

甲狀腺亢進常見症狀有哪些?改善甲狀腺亢進,飲食禁忌與治療一次看!
(https://www.edh.tw/article/19973/2)

別讓甲狀腺生病了!
(http://www.tch.org.tw/tch/14/14_1_18/14_18_001.aspx)

甲狀腺機能亢進
(https://helloyishi.com.tw/health/health-conditions/hyperthyroidism/#gref)

甲狀腺亢進的三大原因!日常飲食及生活注意事項
(https://www.ihealth.com.tw/article/%E7%94%B2%E7%8B%80%E8%85%BA%E4%BA%A2%E9%80%B2/)

歡迎訂閱懶人包

訂閱懶人包,將不定期收到免費的健康小知識哦!也歡迎大家將懶人包分享給你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