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怎麼吃?

止痛藥是怎麼在我們身體工作的?

有些止痛藥經由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它可緩解諸多日常疼痛,
如頭痛、牙痛、肌肉痠痛等;

有些則是會抑制體內的環氧化酶 (cyclooxygenase),這種酵素可分為 COX-1 與 COX-2 兩種類型,COX-1 能保護腸胃黏膜、維持腎血流,COX-2 會造成發炎與疼痛反應。

而鴉片類止痛藥為純止痛作用的止痛藥,其作用是單純的止痛而已,
服用過量還有可能造成成癮。

止痛藥的分類:

1.乙醯胺酚 : 具有退燒功能的止痛藥。

普拿疼的藥由肝臟代謝,因此有肝臟疾病者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 。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時應立即停藥並就醫。

  • 常見藥品: 普拿疼

2.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

此類藥物具有消炎及止痛之功效,可能影響腎功能。
若有腎臟功能問題,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中風、接受心血管手術治療、懷孕等情況,請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

  • 常見藥品 : 愛斯美特、希樂葆、克他服寧、優悦、美息炎、美伏疼定、速快

3.類鴉片止痛藥物 :

被列為管制藥物,使用時由醫生視患者情況給藥。
一般患者會先從小劑量接觸,避免上癮及增加藥物耐性。

常見藥品 : 可待因、特拉嗎竇、嗎啡、吩坦尼

使用止痛藥須注意的事項:
|

1.瞭解正確使用方式

於藥局購買的止痛藥,應遵照藥師指示及藥品說明書使用。
如果有任何用藥的疑問,皆可以詢問藥師,正確用藥才能讓藥品發揮最大效果。

2.正在使用其他藥品,應主動告知藥師

藥品併用可能影響藥效或增加不良反應的風險,造成藥品過量的問題。如果正在使用其他藥品,於購買止痛藥前,應主動告知藥師。

3.用藥期間不飲酒

酒精可能會影響藥效或增加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
例:乙醯胺酚併用酒精,可能增加肝損傷的風險。
非類固醇抗發炎類止痛藥併用酒精,則可能增加腸胃副作用的風險。
因此使用止痛藥期間,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飲料。

4.適時就醫治療

如果自行使用止痛藥三天以上,疼痛仍沒有緩解甚至惡化,應立即就醫。

 

參考資料:

止痛藥與疼痛
(http://www.pain-manage.org.tw/normal/p69.htm)

止痛藥什麼時候不能吃?食藥署列舉四大用藥法則,吃錯真的很藥命(https://healthylives.tw/article/QGejECm4ejJ.html)

面對頭痛、經痛、牙痛……吃止痛藥前先掌握用藥三原則
(https://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1872)

止痛藥三大種類介紹,解析服藥注意事項(https://www.ihealth.com.tw/article/%E6%AD%A2%E7%97%9B%E8%97%A5/)

歡迎訂閱懶人包

訂閱懶人包,將不定期收到免費的健康小知識哦!也歡迎大家將懶人包分享給你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