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工作前,來一杯熱騰騰的咖啡,想必是許多人的習慣。
咖啡早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但你知道咖啡究竟是如何讓你有精神的嗎?

 

咖啡中的有效成分―咖啡因(Caffeine):

咖啡因的系統名稱是1,3,7-三甲基,-2,6-二氧嘌呤(1,3,7-trimethyl-2,6-dioxopurine),
是干擾神經傳導類型的物質,藥理作用確實會提神,讓人警覺性提高,屬於興奮劑。

咖啡會使人有精神的秘密,在於咖啡因會抑制c-AMP被磷二脂酶
(英語:Phosphodiesterase,簡稱為PDE)催化成5’AMP。
而c-AMP可以協助肝糖的分解,使身體產生能量。
但cAMP很容易因PDE作用成5’AMP,此時c-AMP濃度會降低,
肝糖分解的反應速率就會降低。
咖啡因抑制了此一反應,所以c-AMP就能以較高濃度協助肝糖分解成葡萄糖,
使能量源源不絕的產生。

 

喝咖啡的好處:

1.促進代謝,幫助燃脂,有助於減肥
2.降低高血壓風險
3.降低肝癌發生風險
4.失智症(阿兹海默病)
5.咖啡與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6.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
7.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8.降低中風發生率
9.增進運動表現

 

喝咖啡的副作用,通常都與短期內攝取過量咖啡因有關。

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 :
心悸、心跳加速、焦慮不安、發抖、呼吸急促、利尿、失眠等。
異常高劑量的咖啡因還可能導致低血鉀症(hypokalemia)

長期喝咖啡者,若突然停止或減少杯數,
可能出現咖啡因戒斷症(caffeine withdrawal )
常見症狀有頭痛、疲倦、易怒、注意力難以集中、情緒低落等。

咖啡雖然是現代人的生活夥伴,過度的攝取量,仍會帶來身體不適的副作用。
任何的營養品都須以適量、足量的原則,才不會反其道而行,使身體受傷害。

 

參考資料 :

健康的使者黑咖啡,究竟有什麼功效?而你知道喝黑咖啡有什麼好處與壞處嗎?(http://blog.vitabox.com.tw/2019/12/blackcoffee-health-benefit-harm/)

科學證明:13個你應該要多喝咖啡的理由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54402)

喝咖啡的9種好處與壞處
(https://formulawave.com/coffee-benefits-side-effects/)

 

歡迎訂閱懶人包

訂閱懶人包,將不定期收到免費的健康小知識哦!也歡迎大家將懶人包分享給你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