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何謂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兩個骨頭的關節接觸面,所謂的關節軟骨受到傷害及磨損發生慢性炎症反應。
最常發生在人體的膝蓋、頸部、髖、踝等部位,這是一種最常見關節病變,在病理上退化性關節炎是與關節耗損度有直接的關係,其患病率也隨著年齡而增加。而過去關節受過損傷、患有先天性關節脫臼、動過手術、骨折、身材肥胖、抑或是過度勞動者、運動員等等,只要關節累積了足夠的勞損,退化性關節炎的徵狀便會提早發生。

治療方式:
1.與醫生討論使用止痛、抗發炎、或肌肉鬆弛藥物及副作用,按醫囑服用。
2.修正生活方式,給予適當的肌肉訓練,減緩關節壓力。
3.關節嚴重變形,生活機能重度障礙者可能介入注射治療,如玻尿酸、PRP、手術治療,如矯正切骨術、人工關節。

注意事項:
(一)端正坐姿,坐時雙腳交叉容易使骨盆傾斜,導致膝關節的髕骨外翻、位移,進而使軟骨磨損,不翹腳、不站三七步,能保護膝蓋。
(二)避免長時間蹲馬步或使用蹲式馬桶等半蹲或完全蹲、跪的姿勢。
(三)適度活動,走遠路時,為避免造成膝關節壓力過大,每半小時最好能「歇歇腳」再走。
(四)提重物時,以手拉車或以推車代替手提,以減緩肩關節壓力。
(五)若已有疼痛或退化現象,可使用手杖、柺杖或助行器助行,並搭配關節護具,以減輕關節的壓力,也降低跌倒風險。
(六)控制體重,減輕脊椎及下肢關節負擔,延緩膝關節磨損與退化。走路時膝蓋所受到的壓力是體重的四倍,所以肥胖可說是膝蓋的敵人,維持理想體重計算方法:
男:(身高(cm)-80)×0.7
女:(身高(cm)-70)×0.6
(七)適量補充葡萄糖胺與軟骨素,可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膠原蛋白與蛋白多醣,幫助修復受損的軟骨組織,使軟骨吸收足夠的潤滑液,維持骨關節健康。

補充資訊~活動建議


(圖片來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全民身體活動指引-退化性關節炎篇(2))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全民身體活動指引-退化性關節炎篇
2.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二卷第四期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和預防
3.光田綜合醫院衛教文章退化性關節炎照顧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