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高血壓

您今天量血壓了嗎?

有沒有量測血壓是控制高血壓的關鍵,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訊,國人約有1/3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量測血壓後,知道血壓落在哪一個範圍,才能進一步改善高血壓問題。國民健康署也建議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1次血壓,如果血壓低於120/80 mmHg,可需維持每年至少量1次血壓。

您的血壓落在哪個範圍呢?

以下引用美國心臟學院/美國心臟協會2017新版的高血壓治療指引分期,若您非長期腎病患者或其他疾病因素,目前尚未服用降血壓藥物,可參考:

血壓類別

血壓數值

單位:毫米汞柱(mmHg)

說明

正常

收縮壓 <120mmH

舒張壓 <80mmHg

非常棒!您的血壓數值正常。

請您繼續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運動習慣。

每年至少量1次血壓。

偏高

收縮壓120–129mmHg

舒張壓 <80 mmHg

您尚未有高血壓的情況,但是建議您多注意血壓數值。

您需要了解形成高血壓的因素,並適度調節飲食、生活型態、建立運動習慣。

每年至少量1次血壓,有不適時或需要定期量測。

高血壓

第一期

收縮壓130–139 mmHg

舒張壓80–89 mmHg

您是高血壓第一期!建議您前往醫院門診諮詢醫師意見,了解高血壓成因與風險,遵循醫囑。

您需要積極改變生活型態,協助您控制血壓,每日量測血壓的也是您的基本功。

高血壓

第二期

收縮壓 ≧140mmHg

舒張壓 ≧90mmHg

您是高血壓第二期!建議您儘速前往醫院門診諮詢醫師意見,了解高血壓成因與風險,避免心臟病或中風發生。

應立即改善生活型態如:戒菸酒、減重、規律運動、養成低鹽、少油、多蔬果之健康飲食型態與習慣!

建議每日定時量測血壓。

高血壓

危險期

收縮壓 ≧180mmHg

舒張壓 ≧120mmHg

您現在處在高風險中,需立即控制血壓!

如果血壓數值是突然高於180/120 mmHg,您可以休息五分鐘後再量測一次,如果維持如此,建議您儘速就醫!。

此時您可能有一些徵狀如:頭痛、胸悶、喘、流鼻血、嚴重焦慮、意識不清,無論如何儘速就醫!

小叮嚀: 當收縮壓及舒張壓落在不同分期中時,請以較高之血壓值為主。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認識高血壓

衛福部國健署高血壓防治學習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