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耳溫槍選購使用注意事項

便快速的紅外線耳溫槍問世後,因其使用便利、量測速度快之優勢,快速取代傳統水銀溫度計而成為診所、家庭常備的體溫量測器材,然而卻也常因使用、維護不當而造成體溫量測不準確的問題。使用且需定期校正,才可達到正確的量測結果。

民眾購買紅外線耳溫槍產品時,除要選擇經衛生署核准的產品,更要遵守原廠之操作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以確保量測之準確度。耳溫槍之操作,應依照原廠建議,並使用全新探頭耳套,以確保量測準確度,測量時宜輕輕拉直彎曲的耳腔,拉直耳腔的方法依年齡有別:一歲以內,將耳朵往後拉,再置入耳溫槍測溫頭;一歲以上(含大人),將耳朵向上且向後拉,再置入耳溫槍測溫頭,持續按壓測溫鈕約一秒鐘後始能正確偵測到耳朵鼓膜溫度,在完成讀取溫度後,應丟棄探頭耳套,並定期清潔測溫頭以防病菌交叉感染。耳溫槍使用一段時間,請依原廠所建議的校正週期或使用次數進行校正,一般附有自動校正功能者可行簡易之校正,或送回原廠校正,以維持量測之準確度。

耳溫槍量測的溫度值僅供使用者參考,不可作為判斷是否就診的唯一依據,倘若身體有任何不適,或對於量測結果有疑問,應立即至各醫療院所進行確診。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