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的簡單照護

認識氣喘

氣喘是一種可逆的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在無症狀期間穿插有陣發性急性呼吸道過度收縮,因而產生不同程度呼吸道阻塞,其主要發作症狀為(1)咳嗽(2)呼吸困難(3)喘鳴聲(4)胸悶,最常發作於夜晚及運動後。

氣喘流病學

氣喘是孩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年紀愈小者、盛行率較高。國人大於 20 歲者,氣喘盛行率約 11.9%,小於 20 歲則為15.7%。學童之氣喘多半在青春期康復,但有少部分在成年時會復發。成年後才發作的氣喘較少有完全康復,但能透過藥物控制回歸正常生活。

引發氣喘發作的常見危險因子
發現並掌控導致氣喘急性發作的危險因子,在氣喘處置上是很重要的步驟。
避開誘因,例如塵瞞、化學過敏原、藥物、花粉、病毒感染、室內室外的空氣汙染原、環境的溫度或濕度的改變、冷空氣、運動和強烈的情緒變化等:污染的空氣、油煙、香菸等 家塵、塵,貓狗鼠之毛屑、蟑螂 花粉、黴菌 氣候突然變化(尤其是寒流來時) 劇烈運動或大哭、大笑等情緒變化,若是無法完全避開誘因及過敏原,那麼呼吸道的清潔即是日常保健重要的一環。

氣喘治療

目前全球氣喘協會GINA治療指引建議對於治療氣喘方式採階梯式的治療,當氣喘控制不好時即升階用藥,當氣喘控制良好時可降階回上一階段用藥,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基本上可減少發作,達到完全控制,並避免氣喘惡化成不可逆的呼吸道病變。

氣喘用藥主要分為兩類

  1. 長期控制型藥物:
  • 吸入型類固醇:用以抑制氣管發炎,減少細胞浸潤,以預防發作
  • 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改善肺功能,預防發作,減少類固醇用量
  • 口服類固醇、白三烯酸調節劑、抗IgE抗體:嚴重者附加治療,抑制過敏反應
  1. 急性緩解型藥物:
  • 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急性發作時有效緩解呼吸困難症狀

 

自我呼吸治療-噴霧器

噴霧器可將食鹽水或是藥液或震盪成霧狀粒子,透過面罩或口咬器送入口鼻腔深入患者下呼吸道,以達濕潤呼吸道、稀釋黏液或擴張氣管目的,促進痰液清除、改善肺部不適症狀。可用於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氣喘治療。

  • 噴霧器在氣喘治療的角色

氣喘患者在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時,常因口手不協調(常見於兒童、老人),使部分藥物沉積在喉嚨,除了降低吸藥效果外,更可能產生聲音沙啞或口腔念珠菌感染,氣喘亦無法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建議要配合吸藥輔助器或是改以噴霧器來投藥。

  • 優點

噴霧器除可減少藥物噴出的衝力外,主要能使藥物霧化成直徑小於<5μm的粒子,依據重力沉降原理,藥物能到達肺部深處的支氣管和肺泡,因此噴霧器投藥有以下優點(1)有效增加藥物肺部沉積率,降低劑量(2)降低咽喉沉積量,減少副作用(3)作用快速

噴霧器種類

  • 氣動式噴霧器 (空氣震動原理來霧化藥液)
    噴霧氣量較低,使用時馬達聲音較大
  • 超音波式噴霧器 (利用超音波震盪器產生高頻率震波來霧化藥液)
    霧化速率較快、霧量大,使用時幾乎沒有聲音
  • 手持式噴霧器
    針對需攜帶外出使用的族群設計,輕巧且攜帶方便

參考資料: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認識氣喘、氣喘診療指引

食品藥物管理署 聰明選用醫用噴霧器,讓你喉嚨不再卡卡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衛教資訊 兒童氣喘病的噴霧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