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用藥有撇步 – 肛門塞(栓)劑

小朋友常用的肛門塞劑多為退燒、止吐或通便用,多是口服藥物仍達不到預期效果或難以餵藥,才改以塞劑給藥。塞劑內含可可脂,經急速冷凍塑型,藉由肛溫熔化釋出藥物。家長在給藥前先洗淨雙手,除去包裝的塑膠膜,取出塞劑,確認醫師處方的用量;如只需塞半顆,以剪刀切去尾端約二分之一處,維持子彈頭前端,不適合對半切,破壞原先設計塞劑子彈形狀的美意。

 

嬰兒

讓孩子平躺,徒手將其雙腳抬起,露出肛門;手拿著塞劑輕輕推進肛門,約推入第一節手指的深度,捏緊嬰兒的屁股,以免塞劑反射性彈出。

 

幼兒:

讓小朋友側臥,下方的腳伸直,上方的腳彎曲,再照上述方法將塞劑推進肛門,之後請小朋友夾緊屁股數秒。

 

塞劑易遇熱熔化,需置於冰箱保存。如用藥前發現塞劑有點熔化不好塞,可將塞劑再放入冰箱,待塑型後取出使用即可。家長常會問及退燒塞劑的使用時機,一般建議如耳溫超過38.8℃使用塞劑;若醫師處方退燒藥水與塞劑需要時使用,則耳溫超過38.2℃先口服退燒藥水,1~2小時後仍未退燒,再給予塞劑。

 

參考文獻

小児のくすりと服薬管理–あすか薬局編集(2004)/南山堂株式会社